close

2015/12/9

昨天聽了前輩的建議

決定今天要到區役所來申辦

外國人登錄

因為這次住的地方是中野區當然就到中野區役所辦事囉

在JR中野駅附近

一進去我就先到詢問處

問一下阿姨如果要外國人登錄要怎麼申辦

她先請我拿在留卡給她看

後來就跟我說只要填滿下圖這張表然後到5號櫃檯就可以辦囉

只要把我圈起來的紅色地方填妥即可喔

最讓我疑惑的就是世帶主名

想說這是什麼東西 看範例好像是填自己的名字

不管三七二十一就把名字填上去了

填好之後就去抽號碼牌

這裡的號碼牌機前有一位專門的小姐在發號碼牌

跟她說你要在哪一個櫃檯辦事她就會給你2張號碼牌

終於輪到我囉

就把這張表還有護照 在留卡交給事務人員囉

事務員會與你核對資料

然後問一些簡單的問題

不過因為我這次住的是Air Bnb所以阿姨在幫我登錄住所的時候

其中有提到我知不知道公寓建築物的名字

我說我不清楚 因為是share house

阿姨還翻了地區的地圖 寫得很詳盡 的那種戶口圖

結果那圖上也沒有提到這棟建築

阿姨就進去處理一下後來出來就跟我說沒關係

在下方註記share house就搞定

後來阿姨還有問要不要保國民健康保險

我立馬說要

阿姨就說好 再給我剛剛的一張號碼牌到3號櫃檯前等待

還有一份中野區住民的注意事項跟垃圾分類及收垃圾時間表

大概等了30分鐘左右就搞定啦

接著3號櫃台的大叔會核對姓名

我都不知道該說英文還是日文還是中文

後來大叔就說都可以

我索性還是說中文XD

將將 我的地址 還有我的國民健康保險就搞定囉

搞定外國人登錄之後

下一步就是到郵局開戶啦

因為昨天刻的印章今天才會好

想說回來剛好去拿印章順便去郵局

事情應該可以依照我腦中完美的計畫完成

沒想到...等等就有悲劇啦

我一到郵局 看起來可能就像傻蛋迷路的羔羊

櫃檯的恭介哥立馬我問是要辦什麼業務

本來我跟他說我要口座をつくりたいです。

但沒想到哥沒聽清楚 我只好說 I want to build a new account

他立馬意會到 ah account就問我說為什麼要辦口座

我心裡想我就是要存錢 但我就是日文打結說不出來

我就說我等等要去辦手機不知道是不是需要口座這樣

他也就沒再說什麼

就拿了這張表給我填 問我有沒有帶可以驗明正身的證件 還有印章

對!印章 我花1080¥刻的印章 長得怎麼樣呢 鐵定金光閃閃了吧根本就是超普通T T

但算了也就是留個紀念 什麼的



我就把在留卡跟印章給他囉

不疑有他的我立馬迅速地填這張表格

依序為 地址 電話(還沒得到號碼就沒填)姓名(記得填名字發音的片假名)

生日(1989剛好是平成元年 真好記)金額(就看你要存多少 我沒存就填0)

卡片種類(我選一般)口座(選通常)ボランティア(選不申請)

提領現金的方式(選通賬跟卡片 比較保險)刷卡功能(我選利用 想說可以拿來付手機費)

密碼(我選申請 當然要申請不然撿到的人把我的錢都領光 我就結束這一回合了)

大概就是這些內容填好之後

會再填一張

上面是外國賢拜的範例

我自己只有寫名字 台灣的地址 國籍 入國年月日 其他都沒填

恭介哥就幫我收走了

後來我想說沒想到可以這麼簡單就完成 真的是一塊小蛋糕

沒想到悲劇來了

恭介哥跟我說之前有一個跟我名字一樣的人

曾經開了戶 然後做了壞事

害我沒有辦法今天立馬拿到通賬

期間他還說了很多我聽不懂的日文

他語速真的滿快的

但當我疑惑的時候他會慢下來再講一次

不過還是聽不太懂啊

我只知道我的通賬大概要1-2個禮拜才會寄來

他說也有可能提款卡會比通賬早到

OMG OMG OMG OMG OMG

到底是誰跟我同名還做壞事 出來跟我單挑啊

後來我實在很困惑這件事我就在用我理解到的日文再問哥一次

他說對就是因為那個壞蛋 所以要再審查

然後我就得到了這張東西

純粹只是我有申辦過這件事的證明

然後哥還有再讓我填一個東西好像是

期間內我搬家更換地址還是可以幫我寄來給我的表單

回到家想說來查一下有沒有賢拜跟我發生一樣的事情

後來看了大家的申請表

跟我的完全不同 最常看到的是粉紅色的那張

而我的怎麼是藍色的

因為是恭介哥拿給我的 我也沒看到任何粉紅單張

希望我的開戶不會出任何差錯啊

希望在我搬離Air Bnb之前我可以收到卡片跟通賬呀 求你了恭介哥

開完戶的挫折感一湧而上

好吧我還是得去辦手機門號

這次用II Jmio みおふぉん有音聲功能的 對外國人來說很方便

一張有號碼的SIM卡 以前都要再辦一支手機超麻煩

剛好看到有人分享Amazon超便宜的 II Jmio package no SIM card

讓我猶豫了許久 雖然便宜2000多¥可是要等一個禮拜

到時候我搬離這裡就又收不到 又是2頭空

毅然決然還是去一趟新宿的ビクッロ

現場辦的好處就是可以立馬拿到SIM card可以立馬用

只能說時間就是金錢 錢錢錢

到了現場我就拿了II Jmio的網址給小哥看

他立馬就知道我要幹什麼了

很快的他交棒給另一個女服務員

姐講話也超快的 快到聽不懂

只能假裝聽懂敷衍的一直はいはいはい

再來就是講解步驟啦

他會先拿一張check list給妳check 每個事項是否都同意


check完之後就簽個名

再來姐就把package給拿來拆裝了

然後順便帶來一台iPad 就依循著跟自己在網路申請一樣的步驟

老實說真的可以自己申請就好

不過因為我還要看房子...之類的雜事 所以我需要立馬有號碼

我選的是有語音電話功能的 然後5GB方案 月租費2220¥未稅

內含700¥通話費跟1520¥的網路費用

當然方案就是任君挑選囉 也可以挑純網路功能 或網路+簡訊功能的囉

再來就開始STEP by STEP


大家應該都是第一次用II Jmio就選綠色這邊


因為我在現場買package所以選右邊這個



不過現場的package也是沒有SIM card只有entry code


再來就把小冊子裡的entry code輸入即可囉


再來就是有沒有朋友介紹的優惠碼

這個在網路上都有賢拜提供

看大家有沒有需要囉

超貪小便宜的當然有輸入囉

畢竟前兩個月可以增加10%的流量使用 5G就變5.5G

無魚蝦也好 當然要輸入啊

再來就是進入到輸入付款資訊的頁面

這邊我就沒提供圖片了 反正個資都會畫黑線XD

大概是輸入姓名 包含漢字 片假名 羅馬拼音都要有喔

再來就是輸入信用卡號

有看到賢拜說現場不接受海外信用卡

這間倒是完全沒有阻止 我就直接輸入啦 チェンチェン大丈夫ぜんぜん大丈夫

小姐確認一下資料有沒有錯誤之後 就OK等著製作時間啦

她拿package的收據給我請我先到櫃台結帳 package 3229¥含稅 Amazon真的好便宜我哭

過30分再過來拿 剛好本人已經餓到前胸貼後背趁現在去吃飯

很快的時間就過去了任時光匆匆流去~

拿著剛剛的單子還有繳費收據給他

就得到了下列這兩個寶貝囉


回到家之後興沖沖地就趕快將卡片安裝

這整份東西裡還有很多單張

有一張是簡單說明書APN的設定

我用的是iPhone可以直接掃QR code然後下載安裝就萬事OK

不過以下都是要先在有wifi的情況下才能進行喔

就是這個QR code


看你對應的是iOS多少就按那個粉紅色按鈕開始下載


請按右上的安裝

輸入自己手機的密碼

按右上角的下一步

再按右上角的安裝

這樣就搞定了一切程序啦

可以請在台灣的親人試打看看 +81 去掉第一個0就打得通囉

如果想要測試網路的話記得先把wifi關掉就可以測試

不愧是docomo收訊之好的太讚啦反觀軟銀行

就這樣來日本這三大重點已申請完畢

幫大家整理一下要帶的物品

外國人登錄-護照 在留卡

郵便局開戶-在留卡 印章

申辦II Jmio門號-在留卡 信用卡

II Jmio みおふぉん(有語音電話功能):https://www.iijmio.jp/hdd/miofone/

以上希望可以給即將要來的朋友幫助

有問題的朋友可以臉書私訊我呦

我要繼續擔心我的通賬跟提款卡何時寄到TT TT

つづく。。。


arrow
arrow

    frequencys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